逆鳞.永生²⁰⁰⁰

Wer viel einst zu verkünden hat,
schweigt viel in sich hinein.
Wer einst den Blitz zu zünden hat,
muß lange Wolke sein.

回信

@空空_白 ,你好呀。

我不是个擅长交际的人,而且思维与言语不成正比。就像我写东西,都是先打手稿,然后语音输入到手机上。一日万字对我来说太艰难。世界上有些事就是那么巧,当我拜访你的主页时,看到了关于不才文章的评论,觉得有必要一起探讨一下。但因为拙劣的表达,无法在评论区援笔立就,所以先点了喜欢,然后开始正式打这份回应,希望没有吓到你2333

首先要说明的是,这篇文章的设定并不是来自我的大脑。但凡通过微博渠道阅读过变逆的人都知道,它来自微博上一位名为〖言殿死侍〗的同道(我不知道ta是否有lof)。虽然在我发布第一章之前ta就已经杳无音讯了。我很久以前曾在ta的评论区里谈过关于文章设定的看法,也有写的冲动,不过当时在忙另一篇。窃以为同时开两坑是对作品的不忠,所以拖到前一篇完结以后才开始着手这一部的构思。本人容易想入非非,许多设定都是擅自加入的,也没能和灵感提供者交流(毕竟ta从来没有评论过,我也不知去哪找ta)。它本来的设定就是“报恩北极兔精言和x摄影师龙牙”,至于其他那些有的没的,都是我干的坏事。

有关文风和叙述方式,是这样的:我至今没完整读过一部轻小说,读的都是传统文学。小时候读郑渊洁童话时,文风就已经开始往他那里转了(众所周知郑大王喜欢写灰色童话),然后上初中看《百年孤独》,觉得魔幻现实主义挺nb;高一看村上春树,高二到现在又狂热崇拜王小波。我现在的文风就是学习王小波老师……当然也有我自己的成分。如果愿意抽时间了解一下的话,可以挑我主页几篇过去的文章看,你就会发现我的文风极其不稳定,是最近读了王小波才稳下来的。而且文章里不少梗都是源自他。我爱王小波,这一点不多解释,相见恨晚。正好今天是他的祭日,哀思。

关于龙牙的设定,其实,这就是大半个我。真嗣是谁我不知道,刚才百度了一下,大概是新世纪福音战士里的吧。我从不追番,所以不明白他是个什么样的人,看百科介绍还不错。是个奇怪的人,但不是坏人。反正我挺喜欢。说实在的,我写东西从来不写大纲,都是我笔下的人物领着我走 告诉我:这里我要怎么写,那里我该怎么办,诸如此类。所以呈现在你眼前的龙牙和言和,并不是本来面目。我的意思是,有些地方已经焕然一新。

变价灵魂这篇文章掺杂了大量的废话。我的简介里有提到,如有讽刺,纯属故意。我从去年十月以后的文章大概都是这样一个意思:一个人能在时代的潮流下怎么生存。有意无意就加点反乌托邦的赛博朋克进去,变逆程度算是轻的。

阁下觉得文风清奇,大概是因为我写得更贴合生活。如你所见,我是个理科生,不得不格物致知,写东西也因此更嶙峋。比方说,你读过的文章中有写“杯子”,我可能就会写“一个倒扣着的玻璃杯”,或者更极端点:“倒置的圆筒状硅酸盐化物”(这样写的是神经病)。还有时候开点无伤大雅的政治玩笑,之类的。我对此挺满意,我巴不得整个圈子就我会这种文风,别人怎么解构也解不开,这样说有点自大,但我如果撒谎,还给你写这些做什么呢?

最后,为什么不敢圈我呢?我想告诉你,几乎所有文手(如果我也能忝列其中的话)都喜欢看见别人评论。如果收到一段长评,那么一段时间内,他们的心都归你了。没有什么敢不敢之说。何况这也不算爆炸,这只是单纯的看法,我喜欢。

希望拉你进vc圈的人能早日喜欢上龙言。君子和而不同。我不吃南北,但看见好图好文还是喜欢得要命。不站南北是因为曾经有一些脑残粉瞎嚷嚷,可是我喜欢天依、阿绫(预祝她生日快乐),阁下的主页里也有南北,我就不觉得这影响我们交往。

lyn,总觉得在哪看见过。

无论如何,都感谢你为了我的孩子专门发布一条lof。这是今天发生的最好的事。

思绪有些乱,又是临时打字,惶惶不知所言,表达不恰当处还望海涵。

认识你很高兴。

                                           ——逆鳞  郑邈彻
                                                  2018.4.11

评论(6)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