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鳞.永生²⁰⁰⁰

Wer viel einst zu verkünden hat,
schweigt viel in sich hinein.
Wer einst den Blitz zu zünden hat,
muß lange Wolke sein.

2903【5】


“不啊,”乐正龙牙惺忪着双眼说:“在宇宙中发生过的事,你不可能全都看见。但有些事呢,不是你看不见,或者不相信,它就不存在了。”

言和正拿毛巾擦着头上的雨水,坐在离他很远的地方,所以她有可能全都没有听进去。她发现自己最近越发迟钝,等这场雨下完才意识到这是殖民星球后的第一场雨,在此之前一滴水也没从云里落下来过。人民群众暴躁的原因也与此有关。

言和见龙牙之前刮过一阵大风,如同《创世纪》中一样,把地面上的水吹干。在乐正龙牙栖身的山上,到处都是成片的小水洼。这些水淹不死一只蚂蚁,却能让鞋底变得很脏。言和在上坡路上跋涉了很长时间,走过的路程比上次跟踪器事件还要远。乐正龙牙僵硬地坐在崖边突出的石块上,像一只蹲在檐角的猫。这块石头本来是很小的一块,后来岩浆越裹越厚,冷却下来就变成了巨大的磐石。天色一暗,人也像一座隆起的土块。乐正龙牙裸露着上身,一如既往。看来他以后也不会再穿上上衣。因为他背后的痂已经高高隆起,像扁平的龟壳。言和终于发现,这些丑陋的痂正是岩浆喷发后新山脉的缩放。她想问个究竟,话到嘴边又吞了回去。话吞多了就会胃胀,所以她很少这样做。乐正龙牙自始至终都保持着一个姿势,在万丈悬崖的上方双腿悬空,望着远处的群峰露出奇异的微笑。这种微笑笑不露齿,一看就是得了失心疯。因为言和无法站到他面前,所以看不见他的瞳孔失去焦距——他在发呆。群山在他眼中软化成起伏不定的整体。在它们尚且青翠时,他就已经失去了观看的耐心。经过岁月变迁,它也已经不生草木,变成像星云一样的铁锈色,表征着整个星球将尽的气数。言和枯坐许久,可能因为衣服被打湿带来的不适让她无法忍受,她站起来,顺着他的视线望过去,问:“有什么需要……我做的吗?”

乐正龙牙仍是目不转睛地望着群山的缺口,言和发问时那里刚好有鸟飞出来,因为隔得太远,只能看到黑色的残影,弄不清本身的颜色。他眯起左眼,调整射过虹膜的光线,道:“去山顶摘个花骨朵儿放进瓶子里吧,明早儿就要开了……”

说到这里,他开始放慢语速,免得被言和一枪打爆头时,显得像个谐星。但枪响迟迟没有传来。他又看了一阵子山,以为言和正在蓄能,要搞个大爆炸。再后来他索性回过头,发现言和正从山顶上直起腰,手放在额头上遮住散射光,居高临下地看着他。实际上只隔了十几米的垂直高度。她托着瓶子,一束茎干从瓶口勉强探出来。如果她能从三个月前开始蓄长发,那么这会儿就像是传统的观世音肉身图剪影。因为背光,看不清她的表情,所以在这一瞬间,她既可以得胜般的微笑,也可以失意地出神。任何一种表情,在此刻都能有合理的解释。言和分三次跳跃,蹦到乐正龙牙面前。本应扬到他脸上的飞尘在很低的半空被局部增大的引力强行压了回去。短短几小时内言和逐渐失去了总统应该有的庄重——没有总统一蹦一跳的走路。她像打猎归来的猎手把猛兽的头颅抛向追随者一样,将水瓶摆在乐正龙牙旁边的石头上。

“有些已经开了,我上去的时候。”言和俯瞰面前的悬崖,自顾自说着:“和这个星球很不相配。”

乐正龙牙一伸手就够到了瓶子。他抚摸着流线型的瓶身,好像在抚摸心爱女孩的头发,说:“这种花,像很久以前一个女孩子的发饰。我怕我忘了,就让它长成这样了。”

“呵。”言和轻笑一声:“星神也会有喜欢的人啊。蓝蓝白白的,是个很干净的女孩吧。”

“啊……乐正龙牙仿佛记起了什么无关痛痒的事。那时候我还是个人类。”

“什么意思?”

“那是二一几几年的事了。好像那时候能要人命的病还有不少,包括家族遗传病。”

从乐正龙牙说出年份时,言和就皱起眉头,但终于没有说话。

“那天是躺在床上的最后一天,应该是,不然她也不会来找我。星尘,那个旅人,你应该认识。地球人应该都认识。她说,她可以让我也成为旅人。当时医院空荡荡,我以为是幻觉。但你现在也见到了,那是真的。”

“她为什么让你成为旅人,不求回报?”

“怎么会没有回报?宇宙间又多了一个旅人。你以为他们不孤单吗?”乐正龙牙转头看她。

“我们对旅人并没有太多了解,当中不乏外星生物。但无论什么生物,包括你,都不可能没有目的。”

“或许他们也是受了某种东西的指使吧。这些连我也不知道。”

“‘东西’?”言和重复。

“‘东西’。”乐正龙牙再重复。

“那之后呢?”

“我死之后,灵魂到外太空去了。先在地球周围很近的地方徘徊,直到确定我妹妹没有也成为旅人,就动了离开的念头。那之后,又留了一段时间,最后离开了。你知道,宇宙是很大的。我找不到别的旅人。不想再回到地球,也不可能,走得太远了。就一直走。直到遇见一颗将死的星球,就是我们现在这颗。它用宇宙的语言告诉我,希望我能帮助它,进入它的星核,这样它就可以再存在一段时间。”

“你成了星神?”

“先是沉睡,如果现在是2903年,那可算是睡了很长时间。你们登陆以后我醒过来,发现可以掌控星球上的一切。”

“你说的这些,都和已有的科学知识相悖。”言和不置可否。

“所以,”乐正龙牙又露出奇怪的微笑,“你就当个故事听吧。”

“讲故事的人是不许掉眼泪的。”

“我掉眼泪了吗?”乐正龙牙言之凿凿。

“没有。”言和说:“当然没有。”

“不过,”乐正龙牙把瓶子推给言和,问道:“你还要回去吗?”

“当然回去。”言和想都没有想,脱口而出:“不能让这些人乱来。”

“你回去会有好下场吗?”

“不知道。”言和说:“他们把我弹劾下台,就是想废除限制采矿的命令。如果这样开采能源,这里迟早会变成另一个地球。我们当初来,就是为了不让它变成地球。”

“我说啊,”乐正龙牙站起来:“为什么向着人类?”

“因为我也是人类。”

言和摆开星空全息地图,面向地球的位置。她想说,或许你离开地球太久了不知道,但就在刚才,有几粒雪刚刚飘到珠穆朗玛峰背面;埃菲尔遗址的鸟巢里,一些黑雀正在振翅,把它们的腮鼓成一个尜儿;挂画里运河的夕阳残照正在成为现实;故宫檐角边的鸱吻上刚刚长出一滩青苔没人看见。山鸟从背阴的一面飞去向阳之地,无风自动的林海边缘有鹿群出没。这些只有人类知道,也只有人类能为此感动。数字化的心脏对这些无动于衷,更不要提传承。这就是人类必须繁衍下去得原因。但她翕动嘴唇,什么也没有做。

她说:“你不要阻拦,因为拦着也没有用。”

—待续—

评论(7)

热度(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