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鳞.永生²⁰⁰⁰

Wer viel einst zu verkünden hat,
schweigt viel in sich hinein.
Wer einst den Blitz zu zünden hat,
muß lange Wolke sein.

2903【6】


空气中有很多分子和微粒,声音可以引起它们的震动,而声音就是靠震动来传播的;然而真空中没有任何的分子和微粒,所以声音无法在真空中传播。
                                 ——《百科》2100年版

地动山摇中,言和终于意识到事情远超自己的设想。发生在意料之外的事情太多,就比如这次的地动山摇。乐正龙牙从两栖的小路而来,疾风为他开道,草木披靡。为了走这一趟,他刚从河里洗了头发。几百架离子炮对着他蓄势待发,而他不慌不忙的给自己扎着辫子,好像漫步在敌人家的后花园。每一道激光都在即将接触到他的时候被无形的力量弹开,好像轰击金箔的氦原子。走到足够近的距离时,他摊开手掌,然后攥紧,所有的炮筒瞬间被挤成一张皱纸。言和站在紧靠外界的地方,千方百计试图出去,她的拥护者们则缩在墙角,大气也不敢出,所以到最后他们都缺氧了。没人敢相信最先进的现代技术会如此轻易地沦为废铜烂铁,就好像之前他们也不相信会有人敢在移民的星球上发动政变。外交官站在阵线中心用扩音器对着乐正龙牙喊话,问他想干什么。乐正龙牙勾起手指,外交官就被挂到了楼上,怎么拽都下不来。感觉意思够了的时候,乐正龙牙才开始说话。他说:“我这有个小朋友跑回来了,但我觉得她可能不大安全。”

“你想说什么?”外交官自知挣扎也没用,索性在那挂着。

“我想说,”乐正龙牙看着严阵以待的部队,道:“那孩子,是我家的。能还给我吗?”

“我恐怕不行。”外交官义正辞严地拒绝:“她对我们的政权具有极大的威胁性。”

“我能保证她不会再有威胁。可能需要你们提供一架飞船,她们会寻找另一个星球。”

“你怎么保证她不会再回来?”外交官背后已经由墙换成了空气,并且还在保持着上升的状态。虽然他的心是数字化的,但血液里依然有着天生的对死亡的恐惧。当他确认乐正龙牙松力就可以让自己摔死的时候,语气也开始越来越软。他现在迫切地希望乐正龙牙可以开口说句回答,无论内容如何,都是一个台阶。

“我会告诉她的。”

———————————————————————
“我见到星尘了,在来的路上。”返程时言和用这句话打破沉默。乐正龙牙仍是一贯的漫不经心作风,在座位上向后仰倒,头顶着皮套,说:“哦,她怎么样?”

“和许多年前的影像中一模一样。旅人不受岁月左右,对吧?”

“大概吧,她对你说了什么吗?”

“她说,可以让我成为旅人。这样我被处决之后,也不会太遗憾。”

“我猜你没有答应。”

“当然,我没有想过他们真的敢瞒着地球发动政变,秘密囚禁我……”她瞥了一眼车厢里坐着的其他人,“还有他们。”

乐正龙牙离开地球游向其他星球之前,已经见过了不下十个政权的更替。虽然无法了解得仔细,但他可以推究出来事情的始末。所以言和离开之后不久,他就跟了上去。一方面是想看看事态如何发展,一方面则是随时可以出手相救。

“关于你们以后去向的问题,你是怎么打算的?”

“这个不是你替我答应的吗,不过权衡利弊,我们也必须离开。这里已经没有我们的容身之处了。”

“啊”乐正龙牙笑起来:“不用担心,他们的时间也不多了。倒不如说,我的时间不多了。”

乐正龙牙用手画了个圈,那是钟表的轮盘,金黄色的表针迟缓的转动。在很近的地方。一条红得发黑的刻度正在静静等待。这种配色让人想到一些末世的征兆。不用多说,言和也知道这代表着什么。乐正龙牙有些郁闷地说:“上次还没有这么快。看来那些人已经把地下水抽的差不多了。我知道,你管事的时候从来不开采地下水,所以还是谢谢你。”

“没什么,分内之事。”言和说:“你还剩下几天?”

“最多一个月吧,我已经能感到身体的不适了。其实也没有你们来,我也撑不了几年,星核已经朽烂。但我想不到人为加速有那么快……”说到这里乐正龙牙喘了口气。只有他自己知道为了咽下这口血费了多大的劲。言和以为他在喘气,是因为说到了难言之隐,便没有继续讲话。运输机驶至发射台,那里有乐正龙牙争取来的飞船等待任务。人群沉默地从舱门走出,走向另一个舱门。到了这种时候,言语就失去了意义。无论从哪个方面,他们都是败者。乐正龙牙端坐在原地一动不动,他不需要离开这个星球,也不能离开。他延续星球的寿命,星球束缚住他。言和走在队伍最后,但队伍再长也有尽头。等别人全部进入飞船,她仍然站在乐正龙牙面前,像铁链末端崩裂的铁环。乐正龙牙也站起来,说:“我也可以让你成为旅人,你愿意吗?”

言和摇摇头,说:“不用”

乐正龙牙大笑道:“果然啊。”

“没什么事了,我走了。”言和转过身挥挥手:“星球爆炸之后,你还存在的话,就去找我吧。”

“我觉得,漂泊好受一点。你动不动就掏枪。”

“我们到时候,就知道了。”言和走上舷梯,还没走完一半,稳定飞船的支架就开始缓缓抬升。可能他们都不知道言和还没有到位。走到最高一级时,言和停下脚步,乐正龙牙在很远的地面上大喝一声,不要回头。

她走了上去,底仓喷射出巨大的火苗,飞船腾空而起,恒星的光照下,地震的巨响在星球的山脉之下向四面八方开裂。

—终—

*象征着我文力的衰退。

评论(4)

热度(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