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鳞.永生²⁰⁰⁰

Wer viel einst zu verkünden hat,
schweigt viel in sich hinein.
Wer einst den Blitz zu zünden hat,
muß lange Wolke sein.

写在人设崩塌之前


 根据尼采的观点,人设建立起来,就是为了有朝一日的崩塌。只不过根据知名度不同,带来的灾难也不同。最近比较知名的、被冠以“人设崩塌”头衔的名人,我知道两个,他们是薛之谦和陈翔。因为我懒得了解娱乐圈的掌故,所以对于孰是孰非没有判断,但估计他们也头疼得很。而如果这种事发生在像我一样(无关痛痒、无名小卒)的人身上,顶多就是被人用琼瑶剧一般的语气斥责一声:“我对你很失望。”这时候,我也可以骂回去:“关你屁事,我也对你的失望很失望。”幸好这件事尚且没有发生在我身上——它发生在作家苏童的身上。好在苏童没有说“关你屁事”,毕竟是知识分子。要是他说出这句话,那一切可就都完蛋了。

正如大水之前先筑堤,人死之前先修墓,为了避免以后难看,我还是把话说在前头为好:塌掉的人设肯定不是我树立起来的,要是我立起来一个人设,肯定能保证它倒不下去。就连我自己还没有完全弄明白我究竟是怎样的一个人,遑论外人。但塌掉的人设,恰恰就是他们给捣鼓的。好比一个读者,一直认为俄狄浦斯恪守礼教,谨遵伦理,读到最为后人津津乐道那部分时,悲愤大喊:俄狄浦斯的人设崩塌了!——这不是废话吗,你先看看你想要的人设歪到哪去了。事情发展到这一步,既不能怪索福克勒斯,也不能怪俄狄浦斯,毕竟人家确实不知情啊。

其实我不大喜欢把生活里的负面情绪带到虚拟世界来。首先是因为我觉得以我的心理承受力,担住眼前鸡毛蒜皮的小事还是可以的。家里没破产,国家无战乱,别的事凑合凑合都能挺过去。其次是让别人知道了也没什么意义,与其让别人为自己抹眼泪,还不如一块看看燕雏感受下世界的美好。所以翻一翻我过去的lof、微博或者空间动态,基本找不到苦大仇深的内容。这可能会产生一些片面的印象,就是我没心没肺,好了伤疤忘了疼。但其实并不是这样,要是我牙关咬得不紧,可能就不会发生这种事。说个题外话,在微博上看见以前认识的一个人,此人前面刚抨击了vc吐槽站的戾气太重,没多久又要泼别人硫酸,因为他出校门时被这些社会青年的摩托车刮了。但我只想说,化学知识浅,连报仇工具都想不到既便宜又高效的。

每个人都希望能得到赞许与支持,而不是诘难与攻讦。我也会疼痛、崩溃与意乱情迷,会在千钧一发的时刻做出义无反顾的决定,或者说出言不由衷的话。我的人性和其他人的人性没有不同,有懦弱、虚伪、狠毒与贪婪,也有暴戾、乖张、反复与蒙昧。但我很聪明地将魔鬼锁起来,日复一日地向着铁牢上增添封条。只是有些东西是遮不住的。我心里有到不了的悬崖与回不去的麦田。不去参加演唱会,小部分是因为拒绝去参与狂热的游戏,更多的还是因为害怕。所有曾把心掏出去的人,都会害怕回头眺望。说起来,我大舅曾言,我们整个家族的特点就是孤僻,继而衍生出叛逆与疏离——后半句是我加上的。

因为不善表达的缘故,我经常引用别人的话。并不是为了掉书袋,纯粹是因为我找不到贴切的词汇。既然有人已经把我想说的话说出来了,为什么不用。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别人想以言论为炮台轰击我时,也能免去大部分伤害——反正不是我说的。游戏术语叫做无法被选作伤害来源。而一旦非要自己说话呢,长篇大论也不是没有,但更多时候还是寥寥数语。

我说过,怪物总希望找到同类,以获取归属与认同。而孤独的人分为两种,一种是希望别人和他一样孤独,另一种则是看见别人热闹时,自己心里也会好受些。至于我,看见别人热热闹闹当然是欣慰的,但我会远远躲开。这样说肯定是故弄玄虚,但用写意表达我的意思肯定比写实好,所以就这样吧。

高考结束后,我的创作能力就开始流失,不知道还能否回来。和毕志飞希望自己的电影能得一个更高的评分一样(我估计他是别想了),我也希望我的作品能得到更多的关注。让我盗用只言片语:说实在的,我要是想出名,就该去混热圈,写齁死人的甜饼,人物ooc到飞起,把几万字的文章分成几十章,取个花里胡哨、快赶上正文长的标题,然后到处宣传。我可以取悦大众,但是我就是不。我想让文章或者画的内涵更丰富,其中追求的精神,读过的人可能当时不懂,但等过上几年,他们明白了,回过头来可以说,行啊,老郑对得起我。

大蛇丸说,人都是会变的,如果没变只能说他来不及变就已经死了而已。翻译过来就是人设早晚都要崩塌。如果有一天,你发现我越走越远,请不要责怪我,因为那都是我的选择。每个人都在背道而驰。“原谅我的不陪伴,我已经出发。”

写这种玩意真是要我老命。

哦,还有,614128865,你们知道这是什么。愿意加的就加上吧,人生路上多个照应……不过验证信息的时候不要说你是谁,让我好好猜一猜m9(´∀`)


评论(2)

热度(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