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鳞.永生²⁰⁰⁰

Wer viel einst zu verkünden hat,
schweigt viel in sich hinein.
Wer einst den Blitz zu zünden hat,
muß lange Wolke sein.

2903【4】

*最近要忙的事很多,一天下来也没有太多写东西的时间,所以抱歉了。

对于一个新生的政权来说,一场天灾足以动摇它的统治根基。如果这个政权建立在一个崭新的星球上,那么严重程度还要再加几分。一旦统治根基不稳,就会出现人祸。言和或许想到过这一点,但没有对策。她以为那天永不会到来,像小时候她从屏幕上看见行星被黑洞吞噬,知道自己怎样努力,也无法挽救行星的湮灭。那个行星远在百万光年之外。她看见的是百万年前的既定事实。也有可能她没有想到,因为事发突然,火山爆发时言和在几十公里外的路上往回赶。失控的引力不住地将她往天上拽。乐正龙牙被言和扛在肩上,他与推进器之间只能顾及一个。唯一的好消息是乐正龙牙的重量在不断减轻。到言和倒地之前,他只有五六十斤重,整个人缩水成七八岁小男孩的模样。除此之外,他的背上焦黑一片,好像岩浆冷却后形成的岩浆岩,从脊骨处向外扩散。偏偏这时又刮起了大风沙。自从两人不远处渐渐逼近。言和预测了两人的死法,其一是窒息而死,其二是直接活埋。乐正龙牙还能好受些,因为他正在昏迷,死前察觉不到痛苦。但其实哪种方法也不是,他们被及时赶来的部下成功援救。总统不到万不得已是不能死的,本来他们是不想救乐正龙牙的。因为他的脸陷在沙里,背部像一块烧糊的牛肚。眼看着救不活,是言和说,本着人道主义的精神,应该把他接回去救治。力排众议,才有了后面那么多事。

乐正龙牙早就醒了,但等到言和照例视察病房时才睁开眼睛。这样一来就避免了许多不必要的盘问。在言和办公室,他的上身被扒的精光,双臂张开,悬浮地牢牢固定在一个T型磁力架上。这是人类设计出来审问外星人的道具,用在这里合情合理,尽管这对于乐正龙牙毫无用处。正是因为毫无用处,所以他不反抗。言和按动按钮,他就被迫转过身,脸贴着架子,背部完全暴露在言和面前,那里结满紫黑色的痂、裂缝与瘢疤。如果平滑一些就像鱼鳞;全部立起来则像是剑龙脊背上的骨质板——如果该剑龙骨质增生的话。现在它既不平滑,也没有竖立。只是彼此并列的将他的后背覆盖。一如冷却的岩浆岩将星球的大地包裹。因为火山爆发导致的各种未解决难题,言和暂时还没有考虑到这方面去。她只是认为,既然结了痂,就一定有血液。有血液,就是人类。人类无法操控引力,但乐正龙牙可以。这是毫无科学根据的。所有匪夷所思的事都有破解的必要,否则她当这个总统就没有意义。

“你就没什么想说的?”言和先是十指交叉,继而腾出一只手,用手指像敲扬琴一样轻敲椅子扶手。最终脸色十分难看地开了口。

“我脊梁这有点痒,能帮我擓擓吗?”乐正龙牙扭着头说。

因为灾后重建事物繁多,外加被审讯者有点不识好歹,所以言和可能是被气疯了,才给乐正龙牙通了两百伏的电压。实际上,前者远比后者简单。因为人类的基地底部有反重力装置,他们可以很轻松地将其改为浮空城。而乐正龙牙貌似完全感觉不到电流的存在,还说:“你见过击穿大地的闪电吗?”言和当然没见过,所以她把电压调到了一千伏。乐正龙牙浑身散发出烤肉的香气,但就是晕不过去。言和失望的托着腮,她的龃齿又开始疼。只有这个时候她才会羡慕那些把痛觉神经替换为光导纤维的新人类。她缓了一会,说:“他们没有查出你的编号,我把这件事压下去了。”

“会被弹劾吗?”乐正龙牙问。结合他被束缚在磁力架上的事实,整个场面显得有些滑稽。

“现在还需要总统,我还有用,所以暂时不会……你问这个做什么!是我在问你话!”言和拍案而起,这时候牙又不疼了。所以乐正龙牙也并非一无是处。

“那你想知道什么?”乐正龙牙偏了偏头,正好看见门背后挂着的画。上面是一条风光很好的运河,衬以巨大的落日,隐在高架桥后面。既然乐正龙牙还能认得它,就说明这是有上千年历史的古画。但这让言和很不满意,因为如此就显得在她和挂画之间后者才是主体。她说:“我想请问,你说你没有时间,是什么意思?”

“我什么时候说过?”

“昏迷的时候。”

乐正龙牙固然醒得早,但早在他醒之前,言和就去看过他。这种事漏了馅会引起很大的暴动。旁边的助手提醒她,这个人没有编号,不在体制内,不能享受公费医疗。言和正在想对策,忽然感到大腿很痒,原来乐正龙牙的手已经伸了上去。因为他还是七八岁的体格,所以手很小,像蜘蛛在爬。这使言和产生了错误的记忆,好像在很久以前自己也曾被昏迷的他摸过大腿,当然这是无稽之谈。她想再给他一枪,这时乐正龙牙的手又缩了回去,由此可以得出他真的处于无意识状态,还可以得出他很欠揍。就在言和的无名火要涌上心头时,他忽然发出一阵梦呓,就是言和所说的“我没有时间”。

乐正龙牙沉默了一会,说,只是梦话。

是吗,言和问,梦话说到哭?

是,乐正龙牙回避开她的目光,去看运河挂画上的夕阳,这不是很正常吗。我那时还是很小年龄的状态,尿床都正常。

“这样最好。”言和说:“我也不想和你磨蹭下去了。这还有一大摊子事没有处理,我也不知道当时怎么就非得救你不可,既然你也痊愈了,那就不留你了。你应该可以自己出去吧?”

乐正龙牙忽然感觉磁力消失,如言和预见的一样,他没有摔下来,而是借助引力悬浮在原位。言和拍一下扶手,房间的穹顶应声打开。乐正龙牙向她鞠个躬,在十数个监控器的视野下,升入空中,向着因火山喷发而毁灭的地区飘去。

—待续—

评论

热度(12)